返回首页
“红色品读”优秀作品展示(二十九)
时间:2021-04-22
观西路军最后一战纪念塔有感 医学部 19临床4班 龚美伟
详情:

观西路军最后一战纪念塔有感

今天,我既是积极响应学校组织的寒假红色走读实践活动,也是怀着对家乡红色历史文化的好奇,只身一人来到我县(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最南端的公园,当地称之为——南公园,也是红西路军最后一战纪念景区。

红西路军最后一战纪念景区是依托渊泉公园改造建设的园林式红色文化景区,占地面积70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4000余平方米。园内红色文化元素丰富,根据西路军最后一战主题,建起了纪念塔、纪念展馆和李卓然陵园。园林水系纵横,林幽俊雅,红色文化与北方园林文化交相辉映,是一处集教育、纪念、休闲娱乐一体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穿过塔前广场的凉亭,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座巍峨的纪念塔,它就是——西路军最后一战纪念塔,塔身高28米,共有9层,塔体呈正六边形。每一层都雕梁画栋、详细精致,非常精美。首先映入眼帘的正面,也就是塔的北面,底层是塔门,塔门横楣镶嵌有西路军总指挥徐向前元帅题写的塔名:“西路军最后一战纪念塔”。塔的南面镶嵌着大理石石碑,上面镌刻着长征时在瓜州战斗过的第三十军,也是西路军政委李先念的题词:“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塔体左侧底部为西路军最后一战纪事碑文,右侧底部为修建此塔捐助者名单。纪念塔的塔体主色为红色,塔形雄伟壮观,庄重挺拔。纪念塔的后方,是烈士陵园,原任西路军总政治部主任的李卓然,按照他生前遗愿,骨灰一半撒入浴血奋战过的祁连山,一半安葬于西路军最后一战纪念塔后,与西路军最后一战纪念塔相伴。陵园周围是极为茂盛的松树,永久的守在烈士身后。现陵园已成为社会各界开展纪念祭奠活动永久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而烈士陵园左边不远处为一架功勋飞机,该飞机曾在抗美援朝空战中立有战功,2010年由中国人民解放军95861部队赠送给红西路军最后一战纪念景区,作为旅游景观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之用。

由此向前,就能看见远处的战役纪念馆。走到跟前,看见纪念馆上方的红色大字——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主展馆外形设计为祁连山形象,分上下二层,布展主要以红西路军安西战斗为核心,集中展示了红西路军在祁连山爬冰卧雪、冻饿磨难,强攻安西城、突围王家屯、鏖战白墩子、血战红柳园,以及穿越风沙戈壁挺进新疆的战斗历程。通过声光电、沙盘实景、雕塑美术、图片、亲笔书信、回忆、实物等,追忆那些艰难的岁月,重温那段光荣的历史。

通过观览让我深切感受到了红西路军在经过此地时的那段艰苦历程,了解到为补充给养,为西进新疆,为祖国解放,在此地同数倍于我军的马家军展开殊死搏斗,最后在此战役中一百余名指战员长眠于戈壁滩上,用鲜血染红了大片大片的黄沙。红西路军西征,是我党革命战争史上极为悲壮的历程。革命先烈对于革命事业表现出来的革命精神,奋斗精神,体现了红军精神,长征精神,是值得永载史册,牢记心中的。

在今天这个和平的年代,我们应珍惜这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时刻居安思危,警钟长鸣。我们发奋学习、砥砺品格、磨练意志、增长才干,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增砖添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锦上添花。

                                                            医学部 19临床4班 龚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