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扬时代风帆”庆祝建党100周年征文优秀作品展示(二十)
时间:2021-05-11
“要共产党真万岁就好!” 黄惠运(教师)欧阳承晟,邵伟,人文学院历史系19级本科生。
详情:

“要共产党真万岁就好!”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继知识分子、工人阶级之后,井冈山农民最早喊出了“共产党万岁!”的口号。1921年7月下旬、8月上旬,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嘉兴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纲,将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纲领,成立了领导机构中共中央局,确定党成立后中心任务是组织工人阶级,领导工人运动。翌年7月,在上海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了以反帝反封建为主要内容的民主革命纲领,完成建党任务。正是在中国共产党“二大”上,在上海的石库门里,中国共产党知识分子党员最早喊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

       在此之前,中国工人阶级最早打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标语。据邓中夏撰写的《中国职工运动简史》一文记载,最早出现“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是在1922年5月,在广州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会场布置上就有“中国共产党万岁”的会标。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阶级基础是工人阶级,在中国工人阶级大会上出现“中国共产党万岁!”的标语是理所当然的。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是在会场布置上出现“中国共产党万岁!”的标语,中国共产党“二大”上由党员代表喊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而由农民喊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则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时期。这是有确凿史料依据和实践活动证明的。

       一是文献史料记载。1928年6月15日,湖南省委巡视员杜修经奉命巡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宁冈等地后,在《给湖南省委的报告——红军情形、湘赣边界特委情形、湘南情形》一文中说:“土地分了,即有农民自然的呼声,如:‘这样要共产党真万岁就好!’”¹由此可知,最早喊出“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就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农民。


¹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等编:《中国共产党历史资料丛书·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上册,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87年版,第131页。

       二是实践活动证明。1927年9月,毛泽东作为中共中央特派员回到湖南改组湖南省委,领导湘东赣西农民起义,史称湘赣边秋收起义。秋收起义部队攻打中心城市长沙失利后,毛泽东下令各路起义部队到浏阳文家市集合。9月19日,在文家市里仁学校召开前委扩大会议,决定放弃“取浏阳直攻长沙”的错误主张,决定起义部队向农村进军。20日,前委书记毛泽东和起义军总指挥卢德铭率部向湘南转移。23日,在萍乡芦溪,总指挥卢德铭为掩护部队突围,不幸中弹牺牲,毛泽东仰天痛呼“还我德铭!”25日,秋收起义部队攻占江西莲花县城,在宾兴馆召开前委扩大会议,决定引兵湖南、江西两省交界处罗霄山脉中段的井冈山,和当地袁文才、王佐领导的两支农民自卫军汇合。29日,毛泽东在永新三湾领导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10月6日,秋收起义部队在袁文才的接应下进驻茅坪。24日,在王佐的帮助下进驻大井。27日,进驻茨坪,将革命的红旗插上井冈山。毛泽东亲手领导创建了中共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不仅形成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而且开展了伟大的井冈山土地革命。           1928年5月,井冈山会师后,红四军成立,朱德任军长,毛泽东任党代表,陈毅任政治部主任,王尔琢任参谋长。湘赣边区政府采取“全部没收,平均分配”的方法,按田的好坏平均分配给农民。同年7月,根据地的分田基本结束,农民终于获得了梦寐以求的土地,种田的积极性极大高涨。这一年,粮食增产了一倍多,加之又不要交苛捐杂税,收成粒粒归自己,不但能吃饱,而且还有积余。12月,毛泽东指导湘赣边苏维埃政府制定颁布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部土地法规《井冈山土地法》,用法律形式肯定了农民对土地的分配和使用权利。获得土地的农民从心底感激党和苏维埃政府,喊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三是口述史料的佐证。据史学工作者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区域访问老年农民得知,1 9 2 8年冬天,第一次解决了温饱的井冈山桐木岭哨口附近山村的农民聚集在乡苏维埃政府前,七嘴八舌地议论着怎样来表达对红色政权的感激。乡苏维埃政府文书邱启山说:“过去称皇帝老子万岁,毛委员救了我们穷苦人,他是共产党人,我们穷苦人就称共产党万岁吧!”邱启山曾跟一位老中医当过学徒,认得几个字,乡苏维埃政府成立后被推荐为文书。乡亲们经他这么一“点拨”,都不约而同地振臂高呼:“共产党万岁!”从此,这个口号就在根据地传开了。这年春节,许多农民还贴出了歌颂共产党的春联:“分田不忘共产党,幸福牢记毛委员”,横批就是“共产党万岁”。

       四是这句口号的历史延续说明。东固会师后,毛泽东十分赞赏东固革命根据地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指出在东固革命根据地,“一个子弹不问过党不能支配,他们是绝对的党领导。”¹红四军应该学习借鉴东固革命根据地好的经验,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经过东固会师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发展到中央苏区这个全国最大的革命根据地,井冈山开辟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延伸至赣南闽西和中央苏区,在瑞金成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这个全国统一的红色政权,党和苏维埃政府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苏区兴国县长冈乡的群众说:“共产党真正好,什么事情都替我们想到了。”²

       


¹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 1993年版,第67页。

²毛泽东:《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38页。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中国共产党要赢得农民,就要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湘赣边苏维埃政府从实际出发,开展了土地革命,使获得土地的农民跟着毛委员、埃先生干革命,创建和巩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井冈山农民最早喊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不仅具有历史意义,而且给予我们深刻的现实启示。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2016年春节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井冈山市茅坪乡贫困村——神山村,了解村级组织建设和精准扶贫情况。他一边看规划、看簿册、看记录,一边详细询问,希望村党支部团结带领乡亲们把村里的事办好,早日脱贫致富。2017年2月,井冈山正式通过国家扶贫办委托第三方开展的退出专项评估,在全国率先实现国贫县“摘帽”。井冈山精准脱贫工作入选2017年度中国改革年度十大案例。2020年,中国已彻底解决困扰中国几千年的贫困问题。

       2021年,中华民族传统佳节春节来临之际,富裕起来的井冈山农民满怀喜悦心情在自己家门口贴上一副新的春联:“脱贫全靠富民策,致富迎来幸福春”。横批和90多年前书写的对联一样:“共产党万岁”。两副春联,一样的横批,均表达了翻身做主人的井冈山农民对为人民谋利益的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深情感激、崇高敬意,祝愿人民政权日益巩固,党的事业不断兴旺发达,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创新发挥,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当前,我们要永远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真心实意地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21世纪以来,中央连续发出18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作者简介:黄惠运(1962—),男,江西吉安人。历史学博士。井冈山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研究员、庐陵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井冈山研究中心研究员,南昌大学兼职硕导,龙岩学院中央苏区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主要从事历史教学与研究工作。

欧阳承晟,邵伟,人文学院历史系19级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