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扬时代风帆”庆祝建党100周年征文优秀作品展示(二十五)
时间:2021-05-14
携红船初心 共扬帆远航 外国语学院20日语 刘孟琳
详情:

携红船初心   共扬帆远航

 

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这历史与未来交织的时刻,让我们一齐携红船初心,共扬帆远航。

1921年7月,在浙江嘉兴的南湖上,11位一大代表挤在闷热的船舱中召开会议,就这样,一个如今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红色政党在红船上诞生了,这是梦想启航的地方。

100年来,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这就是红船初心。

这艘红船承载着滚烫的红船精神。红船精神,它从一而终都生动诠释了为了人民谋幸福的含义,追溯到八十多年前,感人肺腑的“半条被子”的故事:在1934年11月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再看现今,庚子之夏,遭遇1998年以来最严重汛情,28个省份遭受洪涝灾害影响,各地各部门以汛为令、闻汛而动,取得防汛救灾重大胜利;2020年,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中国在汛情疫情双面“夹击”的情况下,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彻底性解决。这一切的成就都离不开党中央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党员前仆后继地奔走在第一线,他们身上的“抛头颅、洒热血”的拼劲和干劲,他们为了群众不求回报的付出……党员的命运与祖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

这艘红船凝聚了党员的磅礴力量。党员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50多名,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的448.8万名,再到2019年底的9191.4万名,近百年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薪火相传、接续奋斗,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一个个党员的名字牢牢刻在我们脑海里,就像70后法官黄志丽,她扎根基层审判一线,十几年如一日。在她办结的5000多个案件中,40%在立案7天内调解结案,所有案件无一发回改判,无一信访投诉;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习近平总书记给他们的回信中写道。虽然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共产党党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身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从先辈手里接过红色火炬,勇担时代使命。笔者认为红船教育是必不可少的,当今青年学生大多是90后和00后,在改革开放开启的美好时代中成长,几乎没有体会过中国曾经的贫穷与落后。通过党史学习,可以增强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我们充分利用校园资源,依托校园内的“文化墙”“文化长廊”、图书馆等资源认真学习。利用本地的红色资源,红色旅游基地、博物馆、烈士陵园等,身体力行地去感受中国共产党光辉且艰辛的历史,弘扬红色精神。

回看中国崎岖的发展历程,我们向革命先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牢记他们,传承他们的红色基因,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进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

让我们携红船初心,凝聚力量,扬帆远航!

                                                                       外国语学院20日语  刘孟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