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扬时代风帆”庆祝建党100周年征文优秀作品展示(十一)
时间:2021-04-30
小乡村 建筑工程学院19土木本2班赵东
详情:

小乡村

       一百年的峥嵘岁月,一百年的拼搏奋斗,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伴随着新中国的建设、发展,特别是实行改革开放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历史性的变革。我们党始终如一,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努力拼搏、共同奋斗,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一起前进着。

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每一个人的世界都在变化着,把祖国比作一个大世界,那么我们的周边环境就是一个小世界,而小世界的改变足以反映出大世界的改变,对于我来说,我的家乡就是我的小世界,这几年来,我见证了我家乡的变化,同样,也见证了祖国的巨大变化。

对于大多数人的认知而言,农村就是贫困的地方,是穷山恶水的地方。没错,在我小的时候,我的家乡确实是这样的,除了零零星星的窑洞平房,就是那些贫瘠的山脉,无论在哪都透露着纯大自然的风味。在我的印象里,我小的时候,由于穷,村里面大量的人员流出,村唯一的小学由于收支不平衡关闭了。对于农村人而言,教育是最好的出路,为了我们这些孩子们的学业,也为了更好的生活,我们家也迁居到了城市。陆陆续续的,村里面就只剩下了年迈的老人们,守着自家的几亩地和自己土生土长的地方,面朝黄土,日日月月的。

脱贫一直是党的中心任务,十九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强调了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全中国的每一个贫困乡村都受益了,我们村也不例外。首先,在政府的出资下,我们村修建了一条马路,整修了河道,从此,那条泥泞的道路变成了平平坦坦的水泥路,极大的改善了人们的生活,不再受雨季洪水的影响,甚至是大型车辆也可以顺顺利利开到我们村,为以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道路有了,与外界的联系多了,被外界所认识了解的机会多了。正因为如此,我们村被勘探到地下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太钢集团入驻了我们村,修建了一系列的基础设施。工厂的入住也引入了大量的人员,人多了,经济自然也发展起来了,我们村的人也纷纷返回了乡村,修建楼房,开办农家乐,餐馆,商店,以前冷冷清清的乡村突然之间热闹了许多,红火了许多。

不仅如此,政府还给我们村修建了太阳能路灯,以前一到晚上就黑灯瞎火的乡村现在也亮堂起来了,为晚上的出行扫除了安全隐患。在政府与工厂的协商下,工厂给我们的村民提供了相应的工作岗位,让每个人都有事做,有活干,有经济来源。除此之外,政府还提供了许多贷款资源,让人们有钱去闯自己的事业。

2020年我们整个县包括我们村已经全部实现了脱贫,这都是党中央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成果。中央提出的在2050年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目标,我相信,一定会实现。

实现富裕是全中国人们的富裕,是消除两极分化和贫困基础上的普遍富裕,而我的家乡,中国一个普通的小乡村,这些年来的变化,就是中国在走向富裕道路上一个很好的见证,中国正在快速的发展。

我们的祖国一定更繁荣昌盛。

                                                            建筑工程学院19土木本2班赵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