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微信

朋友圈

QQ

QQ空间

新浪微博

复制链接
展开阅读全文
直属单位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暨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5-13

5月13日下午,直属单位党委在图书馆多功能厅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暨培训学习会,各单位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及20名党员群众代表参加了学习会。会议由党委书记马于强主持。

会上认真学习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等有关内容,《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及《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修订是中央加强统一战线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的一系列最新精神,对于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充分认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作用,深刻理解把握《条例》精神、主要内容和核心要义,聚焦各单位高质量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学习好、运用好、贯彻好《条例》;要把握新时代新使命,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到统战工作的各个领域、各项工作和具体举措中,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切实加强统战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把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与组织发展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画好最大的同心圆,求得最大的公约数;持续做好学校民族宗教工作,为学校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强调,《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党章为根本依据,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条例》,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规定。要形成强化理论学、立足本职学、融会贯通学、创新思路和方法,积极开展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建设的质量和水平。要把理论学习与各自工作实践结合起来,与解决复杂问题结合起来,特别是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全面融合,相互促进。

会议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学好百年党史,是一堂人生必修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苦难辉煌的百年历程,足以给每个人的人生以无穷的启迪。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这部伟大历史能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必须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广大党员要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党史学习教育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坚持分类指导,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我们要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要抓好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培训,用好党的红色资源,让干部群众切身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曙光在前、前途光明。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要深刻懂得,在我们这样一个14亿人口的国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多么伟大、多么不易!在这个关键当口,容不得任何停留、迟疑、观望,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鼓作气、继续奋斗。越是接近奋斗目标、越是面对风险挑战,就越要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发扬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要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我们学习党史,就是学习“不容易”的思想,进而增强忧患意识,坚定信心决心,着力攻坚克难,敢于和善于胜利。要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引导党员干部从红色基因中传承信念、感悟初心使命;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弘扬井冈山精神结合起来,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要将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激发出来的信念信心、热情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968EBEBB404BFE8CB5EB47EF61363D59.png

F1E85D32B852B67770F91C93172955DB.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