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微信

朋友圈

QQ

QQ空间

新浪微博

复制链接
展开阅读全文
井冈山大学图书馆概况

发布时间:2024-03-04

       

井冈山大学图书馆创办于1958年,是学校办学的重要基础设施和文献信息资源服务支撑;现为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成员馆、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CADAL)成员馆;2021年成立井冈山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2022年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批准成为“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图书馆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米,建成了技术应用水平较高的楼宇智能化系统,架设了性能较完善的云计算和云服务设施,配备了灵活多样的服务空间和设备设施,搭建了RFID智能管理系统,为读者准备了较先进的馆舍、软硬件设施条件和舒适灵活的学习研究环境。

图书馆现有馆藏总量223万余册,数据库130多种(其中自建特色数据库9种),电子图书140万余册,均可在校园网内无障碍使用。根据学科或专业主题对馆藏进行布局,方便读者对不同类型文献信息的一站式获取。通过实体馆藏与数字馆藏的整合,形成了以人文科学、教育科学和医药科学文献为主体,兼有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管理科学文献的多类型、多载体的综合性藏书体系。

图书馆本着“守正持中  智慧服务”的理念,致力于开展一门式管理、一站式服务;可提供流通阅览、参考咨询、数字文献检索与下载、科技查新、情报分析、文献传递、代查代检、定题服务、研讨交流、学习培训、展览展示、复印打印等多种形式的服务。每周开馆时间超过100小时,馆内阅览座位4700余个;主要场所每周7天、每天14.5小时开放;通过门户网站、数字资源、自助服务、移动服务等系统的整合,可提供7×24小时泛在服务。

图书馆秉承学校“振兴革命老区、服务地方发展”办学宗旨,努力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面向原中央苏区、江西省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先后获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江西省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吉安市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等平台资质。

图书馆努力与高等教育特点相适应、与读者需求相适应、与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相适应,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力争实现“信息随手可得、服务无处不在、读者体验满意、系统灵活可靠”的“智慧图书馆”服务目标;力争将图书馆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文献信息中心、学习服务中心、教学服务中心、知识服务中心和校园文化建设重要基地。

                                                         


(数据截止2023年12月3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