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扬时代风帆”庆祝建党100周年征文优秀作品展示(二十一)
时间:2021-05-12
外婆的“鞋” 祖国的“谐” 教育学院18学前本(1)班 严敏娴
详情:

外婆的“鞋”   祖国的“谐”

 

我的外婆生于1940年,是祖国富强起来的见证者和亲历。我常常听外婆讲她以前的故事,这些故事里,总不忘那最伟大的五个字:中国共产党。

外婆出生农民家庭,家里并不富裕她感叹:“小时候的鞋都是妈妈一针一线缝出来的,缝的满手都是老茧,现在想起来,还是那种鞋最牢固。”新中国刚成立的时候,祖国妈妈满身伤痕,还没有来得及照顾自己,又要照顾祖国的花朵。每个过来人都说,新中国虽然物资匮乏,但是精神不倒,大家凭着一双手,变出各种各样的东西,推动祖国经济、政治、文化的建设发展。外婆穿着那双“千层底”,走过夜校,走过田埂,走过黄泥堤坝,走的艰难,但是一直很牢固,陪伴着她许多年。我细想,那双布鞋又有什么牢固的呢,真正牢固的,是劳动人民不怕吃苦,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精神啊!正是这种精神,指引我们来到美好的今天。

“后来啊,有什么鞋穿呢,温州皮鞋响当当,每个人都想有一双。”外婆皱着眉头回忆到,眼神里满是期待和留恋。外婆说:“后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济发展了,日子开始红火起来了。温州皮鞋做得好,老板们回村都穿着温州大皮鞋,那时候能穿得上皮鞋,大家都羡慕嘞!”温州皮鞋是温州传统产业,有着悠久的历史,从五十年代后经历合作社、七十年代国营、集体鞋厂,再到八十年代后私营、个体鞋厂的转变,让温州皮鞋拥有知名度的同时,也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这是我们浙江人的骄傲,尽管中间有一段时间温州皮鞋“臭名鼎鼎”,但是在政府的帮助下,杜绝劣质鞋的生产,重树温州鞋的大旗。

外婆又说道:“一开始穿皮鞋,那也得不是下雨天,一下雨到处都是黄泥。不过后来好了,搞了新农村建设,我们村里的路都是水泥路啦!”“这个我知道!”我争着说:“我小时候去上学都要穿雨鞋,不然都是黄泥巴。”外婆又感慨起以前的老式塑料拖鞋,穿着硬邦邦,颜色艳丽土气,现在的塑料又软又安全又好看,都是社会经济的发展,带来了美好幸福生活呀!

一双鞋,折射出物资条件的改善,经济实力的增强,基础设施的完善,以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和国家的努力!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今天幸福美满不愁吃穿的日子。外婆的话我始终记在心上:“中国共产党好,让社会和谐了,我们才有新鞋穿,有新鞋穿,路才能走的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外婆的话如春风绵绵温柔而有力量。一百年峥嵘岁月,一百年改天换地,一百年初心不变!有和谐,有好鞋,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怎么会愁走不远?

 

 

教育学院18学前本(1)班 严敏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