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红色品读”优秀作品展示(十九)
时间:2021-04-15
革命回忆录:鲜血写就的红色家谱 ——浅析《星火燎原》留给我们的精神内涵 人文学院 中文系17汉语本三班 李媛
详情:

革命回忆录:鲜血写就的红色家谱

——浅析《星火燎原》留给我们的精神内涵

每次看到星火燎原”这四个字的时候我的内心总会充满一种力量和希望,这不仅仅是因为它常常用来比喻新生事物旺盛的生命力无限前途,更因为它总能让我想到中国革命带给中华儿女的精神力量和生生不息的勇气与希望。偶然的机会,我有幸借阅《星火燎原》选编之四。这本书作为《星火燎原》革命回忆录丛书系列中的一本,汇集我国开国以来革命将帅和革命先烈们的红色记忆。

郭沫若就曾称赞《星火燎原》是表现伟大革命战争的“东方史诗”;茅盾也曾对它作出评价:这既是历史,是文学。《星火燎原》的参与者有普通的人民战士、革命将领、高层领导干部和退伍军人它真实再现了我军各个革命时期的斗争生活,展现英勇的人民军队在各个历史时期不朽丰功伟绩。其内容有很高的文学价值珍贵的历史学价值,被称为“回忆录之最”。这样一部鲜血写就的红色家谱,我党我军乃至整个中华民族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矢志不渝跟党走

铸牢铁心忠诚于党。英勇的革命军队永远坚定地跟着党的步伐。《星火燎原》中,从闯三关》、《渡河东征》到《红日照陕甘》,从红旗漫卷西风》到《山城堡战斗……《星火燎原》诠释了个真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一定会带领我们走向胜利。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是为了解救中国人民于压迫之下,为着人们的幸福生活而不懈奋斗。走过了弱小稚嫩的幼年阶段,党在实践探索中不断走向独立、走向成熟。《星火燎原》选编之四中,主要涉及到的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军队进行的正义之战。

直罗镇战役中,充分展示了红一方面军的骁勇善战。他们在战斗过程中,会先勘测好地形并分析有利于战斗的位置,利当地地形隐蔽埋伏,从而一次又一次地趁势打败敌人,取得了与东北军战争的胜利。在打败东北军后,他们并不没有对其进行残忍的迫害,而是好好对待东北军,使得这些战俘诚服于红军,充分展示了红军的军队魅力。得幸于毛泽东同志卓越的军事指挥头脑,同时也离不开人民军队对党中央部署工作的信任陕甘军队在这场开始之前刚刚恢复军队番号根基还不稳,毛泽东、彭德怀等对战争形势作了深刻的分析,对敌人的战略部署作了针对的判断,推动了战争的胜利。

书中还涉及到湘赣革命根据地的战斗经历。湘赣革命根据地位于省际交界处,自然地理条件复杂,不易开垦,界人民常年来饱受豪绅和土匪的残酷压迫,陷入悲惨苦难的境地之中。在敌人发动的武功山围剿中,我军失去了军事指挥中心,部队损失惨重,在如此艰难的情形下,省委作出并归独立三团为红五团的英明决定,将剩余部队转移到安全地带。当时条件艰苦,形势紧迫,政委和游击司令部毫不动摇的向群众发表告群众书,说明党在任何时候都不会离开边区,离开群众,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是永远不会被打倒的。就在因为在党一次又一次的带领下,斗争情况渐渐好转,赢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巩固了湘赣革命阵地,保卫了当地人民的家园。

一次次的战斗证明了只有人民跟党走,心向党才能获得民族独立、实现人民解放,取得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进程,迈向美好的未来。

革命理想高于天

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全党、全国人民和人民军队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是我们心中熊熊燃烧的精神火炬。今天,我们依然能从《星火燎原》中汲取精神动力,筑牢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强固坚如磐石的信念。

书中的一个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就是刘志丹,一个始终坚定崇高革命信念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

1935年开春,刘志丹同志被任命为西北地区军事委员会主席。在他任职的日子里,经常教育军队要有大局意识衷心地服从于党领导的革命军队和革命事业。在他的影响下,陕北红军与中央红军同仇敌忾,共同抗敌

中共西北武装根据地1935年秋发动的“肃反运动”,造成刘志丹为首的一部分人被关押。刘志丹在这期间遭受到了中共左倾派别的多次排挤诬陷,因此被撤职降职乃至关押起来,但他对中共组织忠贞不二。刘志丹表示,被关押的这次事件从本质上讲是党的路线问题,要相信毛主席为领导的党中央会解决好这个事情大家应该听从中央的安排,积极投入到接下来的工作之中。只有巩固后方,前方才能打胜仗。正是由于他有着这样坚强的革命意志和无私奉献于人民的群众意识,才使得他一直充满力量地奉献于革命事业之中。他身上这种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人生境界,是激励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

人民军队永顽强

《星火燎原》这部红色经典,充分展示了英雄的人民军队骁勇善战的本领、创新制胜的智慧和作风优良的本色。

在党领导的一年又一年的武装革命斗争中,人民军队始终以坚忍不拔的革命毅力、无往不胜的英雄气概、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克服了各种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夺取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

直罗镇战役中,人民军队团结一致,侦察连、工兵连以及二师火速聚合在一起,对敌人进行强攻猛追,以极其有力的士气,吹着嘹亮的军号,山鸣谷应,草木皆兵,打了一场漂亮的歼灭战,通过对敌作战体系的关节点实施重点打击,破坏其战场结构,瘫痪其作战体系,从根本上削弱敌人的抵抗能力,保存自己,消灭敌人,赢得战争胜利

英勇的人民革命军队不但擅长各种战争,并且集中群众的智慧,不断找寻合适的战斗方法,随机应变。1935年春至1936年冬,是以分散的游击战与绝对优势的国民党军清剿相对抗最艰苦的阶段。在这段艰苦的日子里,各游击区遭到严重摧残,但游击队在当地中共党组织的领导下,依托高山密林,在人民群众支援与掩护下,与国民党军和地方当局实行的各种清剿进行不懈地斗争。由于采取相应的斗争策略和运用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广大游击战士的英勇奋斗,最终渡过了种种难关,使红军游击队得以保存,并有所发展。

《星火燎原》告诉我们,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获得发展进步的生机活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我们要坚持创新,努力学习新知识、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自己的思想观念、行事作风、工作方法不断与时俱进。

 

鱼水情深在一起

  这本书中有一段话深深地打动了我,那就是陈毅元帅在《赣南游击词》中写的那段“靠人民,支援永不忘。他是重生亲父母,我是斗争好儿郎。革命强中强。”人民军队来自人民、为了人民,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完全彻底为人民奋斗。

闽西三年游击战争》、《采药》、《林海中的电波》等篇章,就是军民团结如一人的生动体现。闽西三年游击战一开始的时候,就与人民群众紧紧联系在一起,协同当地干部领导群众斗争。不论在任何情况下,军队都离不开群众,始终领导着群众进行斗争,这成为闽西三年游击战争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关键。《采药》中的胡医生尽职尽责,熬着夜也要为受伤的战士们采药、配药、熬药,一心支持战斗进行到底。《林海中的电波》里的木匠老人在最冷的寒冬里,带着慈祥而刚毅的面容,一次次在红军最需要的时候跋山涉水送来作为村民的他们最珍贵的食材,白天黑夜,辛劳良多,与革命军队一起熬过漫漫长夜。这样鱼水情深的传统将永流传

党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也正因如此,群众坚定地拥护党,与党和人民军队同甘共苦、并肩奋斗。

《星火燎原》浓墨重彩地讲述了经典的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人民军队故事,呈现我党的“红色家谱”,这份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将永远激励着中国人民勇往直前地走下去,朝着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伟大的中国梦,以及迈向共产主义社会而努力前进。

                                                                         人文学院 中文系17汉语本三班 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