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红色品读”优秀作品展示(二十二)
时间:2021-04-16
延《红岩》之余绪 做时代新人 人文学院19外汉徐苏
详情:

延《红岩》之余绪   做时代新人

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读完了《红岩》这本书。故事发生在1948年,中国革命已经进入关键的转折期,胜利即将到来,但在国民党的统治下,重庆正处于黎明到来之前最黑暗的时候。书中描写了重庆国民党当局疯狂镇压共产党,着重描写了革命者在狱中与反动派斗争的故事。书中塑造的许云峰、江姐、于新江等在酷刑下毫不畏惧,宁死不屈的英雄形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渣滓洞和白公馆中,英烈们承受了生理的极限,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敌人为了得到口供,妄图用炎热、蚊虫、饥饿和干渴动摇革命者的意志。但任何的酷刑都无法摧垮他们的意志,任何的诱惑都不可能让他们背叛自己的信仰。

在书中,作者塑造了一个我非常喜欢的英雄人物——江姐。江姐的丈夫在革命的斗争中牺牲了,但她却忍着悲痛,接替了她丈夫的工作,继续奋战在革命的第一线。之后由于叛徒的出卖,她在万县被捕,后被关押在重庆的渣滓洞集中营。在渣滓洞集中营,她受尽了国民党军统特务的各种酷刑:老虎凳、吊索、带刺的钢鞭、撬杠、电刑……但她没有丝毫动摇,甚至于当敌人残忍地将竹签子一根根插入她的手指时,她也是面无惧色,还说:“严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如果需要为共产主义的理想牺牲,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也可以做到脸不变色,心不跳。”这是江姐留下来的慷慨之言,字字震撼人心。她在敌人的酷刑下,凭借着钢铁一般的意志、凭借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共产党事业的一腔热情,宁死不屈,就在重庆即将解放的时候,江姐被国民党反动派残忍地杀害了。

不止是江姐,《红岩》中每一个英雄人物,虽然他们职业不同,经历各异,但他们都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对革命事业无限忠诚;在敌人面前,他们横眉冷对,大义凛然,不屈不挠,一旦革命需要,他们都能舍生取义,从容献身。

在新时代,我们需要对红色经典进行多重解读,解读不仅仅局限于怀旧和好奇,更要汲取书中的精华,内化为自身的思想,外化为自己的行动。也许《红岩》中刻画的人物、讲述的故事是他们在上世纪前半期的经历,但正如臧克家所说:“有的人死了,但他还活着。”书中的革命英雄和革命精神是作为社会进步力量的典范而永存的。延《红岩》之余绪,做时代新人,这才是我们新时代读者应该在书中汲取的力量。

去年年初在我们国家爆发的新冠疫情正是一个很好的考验。“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在新冠疫情爆发之际,千万名医护工作人员坚守在不同岗位。他们不怕吗?他们当然怕,他们也是父母、是妻子、是丈夫、是儿女……但在疫情面前,他们是身着白衣战袍的战士。“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各地的医疗人员在请愿书上留下一个个指印,不计报酬,不论生死,逆着人流,为我们驱散疫情阴霾,以血肉之躯为我们撑起生命的屏障。

“晨星闪闪,迎接黎明。林间,群鸟争鸣,天降破晓。东方的地平线上,渐渐透出一派红光,闪烁在碧绿的嘉陵江,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绚丽的朝霞,放射出万道光芒。”这是解放战争胜利之后的第一个黎明的描写。这一片祥和而又生机勃勃的景象是无数战士用鲜血换来的,血染红岩,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同样,红岩精神代代相传。在新世纪,我们虽不用抛头颅,洒热血,不用同反动派斗争,但平凡的我们应该成为时代的接力者,在自己的领域中发光发热,为祖国的蓬勃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人文学院 19外汉 徐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