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红色品读”优秀作品展示(十三)
时间:2021-04-12
碧血忠魂 浩气长存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红军永垂不朽 医学部 18口腔本(1)班王小力
详情:

          碧血忠魂   浩气长存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红军永垂不朽

    “冰天雪地的祁连山、冷风裹着雪粒打在人们的脸上、身上,如同锥刺刀扎,有的人倒下再也没有起来。二六五团用身躯筑成长城,掩护总部转移。拼杀到天黑,二六五团的壮士大都牺牲了。少数幸存者向左边的大山爬去,这个创建于鄂豫皖苏区、战功赫赫的‘夜老虎团’,竟然冰消玉碎在祁连山上……”

       合上书本,摘下眼镜,祁连山的白茫茫在脑海中定格,读完《血染祁连千秋红》后内心的激荡久久不能平静,仿佛一团烈火,在为民族解放事业浴血奋战的英雄燃烧,在为那顽强拼博、永不言弃、保家卫国的精神而燃烧。崇敬之心油然而生,向那些在临泽浴血奋战过的将士们、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苦苦求索的先驱们,致敬!

       九十余年前,西垂起黑烟,先烈众俊杰,为国把躯捐。英雄儿女战,声震祁连巅,雪压青松翠,风吹赤旗先。

7750700CC5E532AAC1C3FAEC42CF5D37.png

47E23C1BF7107C4266987ADBEBEBD59F.png 

       祁连山,这个坐卧在河西走廊的雪山,见证着西路红军鏖战倪家营、恶战三道柳沟、决战梨园口的浴血奋战;见证着炎黄子孙为民族之崛起的苦苦求索;见证着中华民族抵抗外敌,奋勇不屈,保家卫国的民族精神。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西征是继中国工农红军万里长征之后的又一伟大壮举。1936年10月10日,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一、二、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后,四方面军总部直属部队及所属五军、九军和三十军共21800人,按照中央军委的部署,西渡黄河,执行《宁夏战役计划》。根据中央军委命令,将渡河后的部队改称为“西路军”,由徐向前担任总指挥,陈昌浩任总政委,肩负“打通国际战线”,建立民族抗日统一战线和建立“甘西根据地”的使命。1936年12月30日,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主力奉中央军委命令,从永昌,山丹突围;西进五军,从山丹经甘州城北率先攻占临泽县城,今天的蓼泉镇;总部率九军、三十军,沿大马营、永固经甘州直至河西走廊腹地;九军进驻沙河堡;总部、三十军进驻倪家营子。此时全军剩下一万三千多人,中华苏维埃临泽县政府的成立,是在这个严寒的冬天悄悄播下的革命火种。

B92A9394D59D202F33D793D74D240C7C.png             河西走廊是封建军阀马步芳长期盘踞的重要军事基地。他们与驻地各县的地方反动官吏、土豪劣绅勾结在一起,残酷剥削、压迫人民,政治腐败,赋税徭役极重。西路军进入临泽县境,根据实际条件,以共产党和工农红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深入群众访贫问苦、体察民情、调查研究,了解政治经济思想等方面情况,展开强大的思想攻势,用实际行动疏导人民群众并帮助人民群众充分了解和认识红军,消除因不了解而造成的恐惧心理和反动宣传造成的思想影响,使人民群众充分了解和认识中国工农红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自己的军队,是救国救民的军队。

       西路军进入河西走廊后脱离了党中央、脱离了根据地,得不到补给,没有粮食,却依然勒紧裤带前进,忍饥耐寒在风沙中走了一夜。子弹越来越少——“敌人的骑兵在我们前面撒欢的奔跑,敌人的步兵,成群结队游行似的在我们面前耍威风。我们把子弹推进枪膛,十指紧压板机,直到敌人靠的不能再近的时候才开枪。”在这样的条件下,没有男同志与女同志、轻伤员与重伤员、战斗人员与勤杂人员的区别。屯自为战,人自为战,举刃为敌,争为先。只知道在红军战士面前没有冲不破的困难,没有忍受不了的艰苦,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只知道革命一定能够胜利,而最后的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马敌重兵来犯,我军创病皆起。战局慑人心魄——敌人每次进攻,均先以大炮猛烈轰击,而后组织大量步骑兵发起冲锋,什么花马营、黑马营、白马营、红马营,都拿上来了。我军连一门迫击炮都没有,全靠近战对付敌人。每当敌人冲到我阵地前沿时,部队突然冲出围子进行反击,肉搏格斗,杀退敌人,有些围垣被敌火击毁,战士们就利用断墙残壁,拼死坚守;直至将冲进来的敌人杀出。因为子弹缺乏,步枪几乎失去了作用。战士们将步枪架在一起,手里握着大刀、长矛、木棍,与敌人拼杀。

       围墙被炮火轰塌,血肉就是屏障,前面的同志倒下去,后面的同志堵上来,轻伤员不下火线,重伤员原倒在地上。人人紧握手榴弹准备与敌人同归于尽,在这里,生死就是战斗,战斗即是生存……

B025581249802379A399F941DA16B0AF.png

       悲壮而又壮烈的历史,是血与火的战斗,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光明与黑暗的拼搏在河西走廊的大地上,在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史上,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写下了极其辉煌而又悲壮的一页。七十多个日夜的激战,万名红军将士的热血在临泽这片热土上,在临泽人民的心田中筑起了一座永恒的丰碑。红西路军在临泽英勇悲壮的战斗史,永远是临泽人民崛起奋进、开拓进取的力量源泉和精神食粮。

E3F35C0C295A714AF89630DCBF5327FA.png             西路军的历史功绩是永不磨灭的。继承和发扬西路军浴血奋战的革命精神。为祁连山下河西走廊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而努力奋斗。千里悲壮,风尘血融,碧波粼粼弱水远;百折卓绝,纵横魂化,白雪浩浩祁连高。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向从头越”。前车之鉴,后车之师。历史虽然已经过去,但现在——国际形势日趋紧张,天下尚未太平,恰逢世界格局百年未有之大变化,我们更需要继承先辈们光荣的革命传统,发扬先辈们苦苦求索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而艰苦奋斗的伟大精神。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的道路上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正如列宁同志说过的:“庆祝伟大革命的纪念日最好的办法是注意力集中在还没有完成的革命任务上。”

    “少年弱则国弱,少年强则国强。”作为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我们应当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远大理想!在学校里,把红军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继承发扬下去,孜孜不倦地学好每一科知识,践行科技强国的基本国策,沿着先辈们走过的路继续走下去,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永远巨人般屹立于世界强林之中。毕竟,辉煌的成绩需要一步步积累,一步步创造。就如同李时珍走遍神州,尝遍百草,才写出《本草纲目》;就像司马迁饱受屈辱中著成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史记》;就像鲁迅惜时苦学,分秒必争,才成文学大家。身处太平盛世,想想那些为后来者的幸福义无反顾、抛头颅、洒热血的先辈英雄们,我们还有理由和资格去埋怨周围的一切吗?

“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

       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现在2021年,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一百年。从起初的几十个党员发展到现在成千上万党员……是谁成就了这样的丰功伟绩?是谁让我们富裕了起来?是谁让我们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是那些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苦苦求索、浴血献身的革命先烈。没有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国家。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我们应学习革命先烈的爱国精神,努力学习。今日为自己而努力学习,明日为建设更加繁荣昌盛的祖国献出自己的力量

国是我的国;

家是我的家;

我爱我的国;

我爱我的家。

让我们爱自己,爱国家。更重要的——爱我们的国家!

 

 

                                                                                 医学部 18口腔本(1)班王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