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红色品读”优秀作品展示(三)
时间:2021-04-01
唱响青春 ——《青春之歌》读书心得 人文学院20级汉语本(2)班 李沁怡
详情:

唱响青春

——《青春之歌》读书心得

青春代表着朝气,青春代表着热情,青春代表着勇往直前。当代青年应该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在《青春之歌》一书中,我们看到林道静等革命者艰难曲折的成长过程,他们的生命轨迹与革命斗争活动相结合,这其实都在告诉我们知识分子成长道理的历史必然性:把个人的前途命运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之中,青春能才如歌般澎湃激昂。

青春如歌,无畏的先辈们筚路蓝缕。

在命运面前,林道静拒绝当姨太太、少奶奶,她选择了出走,这是具有革命意识的青年人对封建传统家庭与命运的逃离;在爱情面前,沉迷于小我世界的余永泽与林道静的革命理想产生巨大分歧,她选择决裂,绝不向余永泽的爱情幻想妥协;在歧视面前,她无法避免地被当作“花瓶”,这让她再次出走,迅速辞职,最终选择加入革命斗争队伍,情愿为示威而奔走呼告。林道静在一次又一次的斗争中逐渐找到了革命的意义,也学会在斗争中找到理性和感性的平衡点,在不同的阶段遇到不同的人,每一段独一无二的经历都是林道静成为革命者的必经之路。正是有无数个和林道静一样的青年革命者奋起反抗,中国的革命才有了希望的曙光,他们为民族奔走呼告的背影,在一个时代的记忆上留下隽永,成为最美的青春底色。

青春如歌,新时代的青年接过先辈的旗帜。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生活的时代和过去的林道静们所处的革命年代不同,生活环境和时代使命也不同——林道静们的使命是与亡国奴们的卖国行为激烈抗争、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残酷剥削及其分割我国领土的自治运动,号召不愿当奴隶的爱国人士站起来,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而我们的使命是要接过先辈手中的旗帜,继承先辈的革命精神,唱响属于我辈的青春之歌,切实承担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光荣使命,志存高远,忠于祖国,抱朴守正,笃学敏行,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过硬本领和高尚品格的接班人。

青春如歌,新时代的我们殊途同归。

正如习总书记说到的那样:“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尽管时代使命不同,但《青春之歌》中的奋斗精神对当代青年仍然有很大的借鉴意义。疫情期间,许许多多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是95后的青年人,甚至有的是和我们一样的00后。他们与林道静同龄,虽然并没有在街上撒传单,喊口号,但他们裹在厚厚的防护服里,带着口罩和紧紧压在眼眶上的护目镜,与时间赛跑,和死神抢人,有着和过去进步青年一样舍生忘死的精神,他们肩上是国之担当,心里是中华之梦。疫情面前,他们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彰显青春的蓬勃力量,承担着这个特殊时期保护人民的使命。“青年、国家、时代,是形影相随的铁三角 、彼此助推的浪涛。”因此无论何时,青年都是社会的重要力量,惟愿我青年人时刻做好准备,以复兴中华民族为己任,学习林道静以及其他革命者不畏艰险的精神,用行动证明我们这一代和过去的先辈一样是值得信任的、堪当大任的一代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我衷心希望每一个青年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如是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我们应将个人成长融入时代发展,继承革命先辈们的奋斗力量,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唱响属于自己的青春之歌!

 

井冈山大学人文学院20级汉语本(2)班李沁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