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红色品读“优秀作品展示(六)
时间:2021-04-02
记忆延续 马克思主义学院19级 思政 石琳
详情:

记忆延续

所谓知史以明鉴,查古以至今。历史就像一面镜子,过去的事情是一笔丰厚的财富,了解历史可以反省自己、提高觉悟,避免少犯错误,看先辈的生活才知道现在的生活的利弊。今天我们安定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抗着、忍着、受着,负重前行。

A4861EB56638C5D1D3CF4A3F3658E39D.png

动荡的岁月里,中国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以伤亡巨大民族的牺牲,最终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我们怎能忘记中国人民在东方主战场的浴血奋战,我们怎能忘记中国共产党在抗战艰危时刻的砥柱中流,我们怎能忘记用鲜血和青春击败了侵略者、夺取抗战胜利的人民英雄……

一张圆桌,几张木椅,几座雕塑人像……侵浙日军呈缴投降证书的场景在这里还原。“以史为鉴,走向未来”八个大字无声倾诉着历史的见证 ,受降厅原是浙江省富阳县长新乡宋殿村地主宋作梅宅院中的一个厅堂,这里是抗战时期中国第三战区司令接受侵浙日军及侵略福建厦门一部分日军投降的地方,是1945年9月4日侵驻浙江日军洽降仪式的发生地,如今为“侵浙日军投降仪式旧址”,走进旧址,声声警钟便响起。

对于蒙着神秘面纱的历史她而言,真正的死亡,是这个世界上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将你遗忘,从此,整个宇宙都不再和你有关。我们生活在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大众传媒在我们的生活中起着传播信息的作用,它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世界人民的认知得以同步,在短短的时间内使人民达成共同的认识,凝聚人的力量。但它的力量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它可能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可以堂而皇之地将谎言变成真理,干扰人们对事物的认识,使人们在短时间内被蒙蔽、被欺骗。所以大众媒体存在着篡改历史、扭曲历史的可能性,并使人们陷入误区,产生错误认知。

步入新时代,外来文化冲击着我们每个人,动漫、美剧、日剧、韩剧日益成为大家追捧和趋之若鹜的时尚。人们的头脑中充斥的往往是甜蜜的爱情,霸道总裁爱上我,仙侠故事,并且乐此不疲,对抗击日军之类的电视剧反而是跳过或是忽视,不太关注,认为它不是自己的兴趣之所在。当然,这也有国内创作抗日剧缺乏创新性和制作精良性之类的原因存在。现实难以逃离,我们愕然发现现在的人们除了工作以赚取生活来源外,其余时间都沉醉于游戏、电视剧电影、小说的迷人乡中。抗击日军,护我中华,无数中华儿女为之付诸鲜血和青春的历史,仿佛只是上一辈的事,我们已经与其被切断开来,也许是没有亲身经历和亲身诉说所以没有感触。但是那些历史距离我们已经有些遥远,我们无从经历无从接触又何谈感想,而那些爱好诉说自己曾经浴血奋战保家卫国的光荣事迹的人们,早已从壮心不已的中年踏入苍苍白发的晚年,甚至大都早已逝去,那些乐于诉说记忆里的故事给后辈的人们正在消逝,我们渐渐地也无从听得。

在中国人的固有印象中,人们大都知道日本侵略留下了多少惨无人道的血案,伤害了多少无辜的劳工和妇女。那些受害者受过的那些苦难,有许多中国人受到细菌战的毒害,有许多无辜的妇女被日本军人奸淫,并被抓捕起来作为慰安妇,中国有许多无辜劳工被日本军人恶意刺杀,甚至将此作为杀人比赛进行杀人比拼,他们吃的是阳间的饭,干得却是阴间的活,有许多无辜的中国人遭到炮火的轰炸流离失所、妻离子散。

E32A9564E3074354F3B6D504769F99CE.png

可是情绪带有极大的情境性、激动性和暂时性,常常由某一时刻、某些特定情境引起,时过境迁,就会意转情移;所以有时候一时的感动、痛恨、难过都是短暂的,因而参加纪念馆或相关纪念活动随之而来悲伤痛恨愤怒的情绪也是一时的。世界太大,诱惑太多。我们总是担心时间过的太快,曾经那颗炽热的心,会荡然无存,皆在花草旁走过,不经意间会沾染什么,偶尔一不小心,就迷了路。情感与情绪既有联系又有区别,情感具有稳定性,情绪具有不稳定性。我们需要努力地将其转化为情感,因为情感则不随情境的改变而转移,带有很大的深刻性和持久性。

千人坑、受降厅等背后的血泪故事一直在某个地方矗立着,等待着我们这些后人穿过那一个个拐角前来探寻。现场气氛庄严肃穆,当纪念馆讲解员或是纪念活动发言人在这样的氛围下为大家讲述千人坑等等的血泪故事。听着这些日本侵略者制造的惨无人道的血案,作为中国人怎能不感到触动呢。在具体的情境中,通过那些啼血的文字、血腥的图片和充满感情的细致话语,跨越时空与先辈进行思想碰撞,产生共鸣。口口相传的语言,肩负着文化传承的重任,值得更为慎重对待。许多人通过长辈诉说得以了解侵浙日军投降的历史细节。毕竟,那些有着亲身经历的老人正在渐渐逝去。我们这些新时代青年势必要聆听时代呼声,肩扛传承、传播红色记忆的重任。人类无力阻挡时间的流逝,也必将面对一次次生死离别,但死亡并非永隔。铭记历史,生者的记忆,便是亡者的延续。

 

                                                                            马克思主义学院19级 思政 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