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红色品读”优秀作品展示(五)
时间:2021-04-02
参观八一起义纪念馆有感 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本(1)班 李梦甜
详情:

     参观八一起义纪念馆有感

      八一起义纪念馆位于南昌中山路两端洗马池“八一”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内,它建立于1924年,旧址为江西大旅社。可能这样单单叙述它的历史和所处地的句子并不能让大家深切感受和体会到它。当我第一次来到它所在的十字路口时,第一感觉是繁华喧嚣,人来人往,它的前方是南昌历史悠久的中山路步行街,一条横向的宽阔道路将纪念馆与繁华隔离开来,使得它娴静优雅,自成一派。它的后部是充满人间烟火气的珠宝街,右边是历史悠久的万寿宫,两处人间烟火地正好说明了纪念馆处于闹市区,此举也凸显了共产党人的智慧,正是由于此地繁华,来往人员复杂,才得以更好地开展革命工作。

       随着时间的沉淀与时代的变更,历史给予江西大旅社以新的文化内涵,使得它成为了总指挥部旧址,使得它变成了“军旗升起的地方”,使得它成为了传递文化的八一起义纪念馆,它的成长与变更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部分。 


74498C6604E525437B4F9DFF750A7B9F.png

     

      走进园中就仿佛进入了一片新的天地,一片独立的天地中,左右两边是铜头像,他们都是参与到此次行动中去的勇敢而伟大的人。径直走,便可进入到旧址的内部,一进入门内便可看见一块石碑,上面是由江泽民同志在建军七十周年前夕题写的“军旗升起的地方”,金光闪闪的七个大字,象征着一段辉煌,勇敢的历史,同时我也想到升起这第一面红旗到底需要多大的力量,多大的勇气,多久的精心准备,要流淌多少鲜血,射出多少发子弹才能升起。

       透过那些还原当时景象的房间,仿佛还可以看见周恩来总理,贺龙元帅和叶挺将军等人讨论的场景,正是在这个地方,他们率领起义军两万余人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八一”枪声,如划破夜空的一道闪电,使中国人民在黑暗中看到革命的希望,使一个国家在困顿中看到奋进的力量。也正是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武装斗争的开始和人民军队的诞生,八一起义纪念馆才会成立。这让我明白一个地方不会因为繁华而让人敬佩,而是因为它本身的故事与历史才会让人从心底产生敬畏,外表不是一个纪念馆的全部,历史与故事才是它的内核,八一起义纪念馆因它的文化历史内核而闪闪发光。


CF6B78C246E5FF51422AD24D0FAE4550.png


       透过那束穿过窗棂的阳光,我也仿佛回到了那个历史时刻,行走在木质的地板上,我与历史中的他们擦肩而过,耳边似乎回荡着他们讨论军队的建设的声音,仿佛还能目睹他们意气风发,拥有十足志气的背影,仿佛还能在窗前瞥见那盏未关的灯下书写文字书信的剪影。


15811E839677F35534F5D8438AE0EBF2.png

      

      在旧址的后方便是陈列文物的藏馆,进入其中,便是指向天空的一杆枪的雕像,它仿佛在展示当时军队所向披靡,无所畏惧的气势,周围墙上也是一圈浮雕,鲜红的红旗立于中央展示着它的庄严,使人肃然起敬。

 

70322C12CEE5D8D40D921BAF767B9A65.png


62B32645FA6CBFF8AF02DD6100D6EDEF.png


       正是这些英勇的士兵,正是这一杆杆枪才会有伟大的复兴。在馆内的大屠杀统计表似乎还在流淌着鲜红的血,我们应该能想到一句在流传在网络上的话:“他们是为我而死的。”历史似乎很遥远,可立于这张统计表前的我觉得历史如此的触目惊心。无论是被逮捕,被杀害,还是英勇的牺牲,没有他们昨日以生命之代价来造就中国的强大,就没有今日立于天地之间的我。那些发黄报纸上的姓名,那些无生命力的牺牲者黑白的照片,那些未记录名字的墓碑,那些深藏于地底的尸骨,他们都曾有过鲜活的生命,有过美好的向往,有过纯粹的笑容啊,今人不可忘怀。

      我想起国家宝藏中一句这样的话:“中国人始终没有放弃仰望星空,探索深邃的远方。我们的星空是一年又一年,不断描摹出来的。”参观完八一起义纪念馆我深有体会,对啊,我们仰望星空,不放弃梦想,不断争取复兴与强大,我们探索深邃的远方,从不畏惧远方的未知,正如共产党无畏的尝试与创新,我们的天空才变得日新月异。

      鲁迅说:“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我们应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以无畏的决心付出我们一代人的努力。

                                              人文学院   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本(1) 李梦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