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家》
时间:2020-12-14
《家》是巴金的长篇小说《激流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其他两部为《春》、《秋》。最早于1931年在《时报》开始连载,原篇名为《激流》。开明书局于1933年5月出版首本《家》单行本。
详情:

该小说描写了20世纪20年代初期四川成都一个封建大家庭高家的罪恶及腐朽,控诉了封建制度对生命的摧残,歌颂青年一代的反封建斗争以及民主主义的觉醒。主要讲述以觉慧、觉新为代表的新兴青年和以高老太爷为代表的封建家长之间两种不同理念的碰撞,《家》揭示了一个封建家庭的普遍特征——父权制度,高老太爷就是父权制度的灵魂人物。

在高老太爷的领导下,这个家表面上看似风平浪静,知书达理,但整个家庭内部却充满了虚伪和罪恶,各种矛盾潜滋暗长。

其中又分为三类人:第一类是以克安、克定、陈姨太为代表的腐朽败家的人物,他们是高家走向灭亡的重要因素之一;第二类是以觉民、觉新为代表的初步觉醒人物,他们内心受到新思想的冲击,但由于封建思想的压迫,他们没有做出彻底的反抗;第三类是觉慧为代表的新思想青年,他们对封建势力作出了彻底的反抗。

小说通过以觉慧为代表的新一代青年和以高老太爷为代表的封建父权制度势力的斗争,控诉了大家族的罪恶和吃人的本质,赞扬了青年知识分子的觉醒。  (博厚书友社罗燕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