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红色阅读季优秀心得展示(三)
时间:2021-12-30
马克思主义学院20党史本(1)班 王晓娟
详情:

品红色书信  悟革命精神

 

——《红色家书——革命烈士书信选编》读书心得

 

近期我阅读了《红色家书——革命烈士书信选编》。根据每封家书的内容和主旨,全书划分为明志篇、正己篇、亲情篇和教子篇四个板块,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明志篇。透过一封封家书,依稀可见先烈们面对死亡时的决然与平静,向死而生;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面不改色,只为心中执着的信仰和对革命必将胜利的坚定信念;面对妻离子散、无法回归家庭、即将而来的天人永隔,更多的是对家人的宽慰,纵有千般不舍却无怨无悔,只愿活着之人继续完成革命未竟事业……翻阅在书信中,一位位有着坚定信念和坚毅追求,有着深厚的家国情怀,“舍小家为大家”,有着律己正身、高尚道德情操的先烈们跃然于眼前,让我们走进他们,倾听他们的故事,见证他们的伟大!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不能因为反动派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这是李大钊烈士临刑前发出的铮铮誓言,响彻中国大地;“我把一切交给党”的方志敏烈士,在《死!共产主义的殉道者》中高声疾呼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绝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慷慨就义“左联”五烈士之一的殷夫烈士,道不同,便不相为谋,为了追求自己的革命信仰,与哥哥决裂,不要高官爵禄,毅然踏上危崖荆棘,又有的是黑的死、白的骨,又有的是砭人肌筋的冰雹风雪的革命前途,为革命事业鞠躬尽瘁,牺牲时年仅20岁;面对死亡,把人生看透的杜永瘦烈士,含笑面对,称之为最后的乐园,在给妻子的家书中写道,你的前途应当是“干”你的责任应当是“干”你的命运更使你不得不“干”干啊,只有干才是你的出路,这也是人类共同的出路体现了他对革命事业必胜的坚定信念,同时也流露出对家人的万般挂念,最后都变为宽慰与激励;更有志同道合的夫妻,为着共同的信仰为着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将儿女情长深藏心底,从一双草鞋到一张烈士证明书,他们一生等待无怨无悔,这不仅凝结着儿女情长的小爱,更凝结着千万红军战士与苏区人民的家国大爱。无以数计的革命先烈为党、为新中国做出了巨大的奉献与牺牲,他们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甚至是宝贵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曲视死如归、牺牲拼搏的壮丽凯歌。他们生存一天就为中国呼喊一天,死了就化作花朵致敬战士即便被俘,沉重的铁镣也锁不住他们高尚的灵魂,阴暗的牢房困不住他们光明的心灵!艰难困苦浑不怕,碧血丹心见赤诚他们的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对革命事业、对党的赤诚之心矢志不渝、始终如一!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生与死的抉择,前方是荆棘丛生的险象,向后退一步就是生,但他们却义无反顾地向前冲,向死而生!每一个人物的心态有离别,有不舍,有冲锋,有无畏,但一封封家书展现的共性是革命党人献身革命的义无反顾与无怨无悔,对中国革命的必胜信念,永不放弃,毫不畏惧,奋战到底,舍“小我”为“大我”的家国意识。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执着坚守,前仆后继,英勇无畏,才推动了革命形势的发展,使中国革命最终走向胜利。革命先烈们,他们大多还有一个身份:中国青年。正值青春年少却果断选择投笔从戎,国家和人民而选择赴汤蹈火,穷尽一生为救国救民奔走呼号,忧国忧民,不要个人的前程,只要国家民族和劳苦大众的前程。火热的青春为人民,铁骨忠贞,不辱使命一路雨雪风霜,不忘砥砺前行。向英雄致敬!他们,才是我们最应该追的星!

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青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英出征,保家卫国们也应明志向,忘生死,勇敢逆行,共克时艰让我们在红色家书里聆听初心回响,在“赣籍将军百战图”中追忆峥嵘岁月,在五四乐章里聆听初心使命,在先烈故事中感悟中国力量。作为井冈学子,深处江西红色革命热土,应自觉弘扬并践行“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奋进志不朽,在红色基因的滋养下,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中流砥柱,担初心使命,挑时代大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而不懈奋斗。愿我们都能做到像鲁迅先生所说的那样:“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以我之青春,共中华之荣光,不负时代,不负青春韶华!

 (郁丹彦校)